社協年內檢討最低工資

分享至

社協昨舉行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

黃國勝

馮家輝

當局正集數據訂報告

    社協年內檢討最低工資

    【澳門日報消息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昨日召開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,社協協調員、勞工局長黃志雄表示,委員會今年將檢討最低工資金額,當局正收集數據編製報告。

    要否調升勞資不一

    有勞方代表希望在本澳經濟向好前提下,調升最低工資;有資方代表則認為在疫後經濟復甦期間,審慎調整最低工資,目前應以維持不變為宜。

    會議昨日下午三時於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,社協主席、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主持,黃志雄以及勞資雙方代表出席。黃志雄會後受訪表示,會議總結了去年工作計劃,討論今年工作計劃。今年工作計劃包括檢討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;檢討《僱員的最低工資》的最低工資金額;檢討《勞動關係法》的產假報酬補貼措施;履行國際勞工標準第一百四十四號公約的規定;社團確認及已獲確認的社團續期;以及行政當局認為有需要討論的其他事項。

    檢討最低工資金額方面,黃志雄稱當局正按照法律要求,檢討二○二○年十一月至去年十月期間的相關數據,及後會根據數據盡快編製報告,並交予社協執委會討論。由於收集數據需時,暫未有具體時間表。至於報告中會否建議調整最低工資,需待完成數據收集後,再根據本澳實際情況綜合分析考慮。

    勞:合力照顧低收

    社協勞方代表、工聯副會長馮家輝表示,本澳今年經濟環境持續向好,希望勞資雙方通力合作,在照顧低收入人群方面做更多工作。希望在經濟向好前提下,適當調升最低工資金額,調升幅度尚需深入研究和共同探討,勞資政三方應保持良好溝通。

    馮家輝提到,本澳結構性失業情況仍存在,須優先照顧本地人就業,勞方正努力培訓和協助配對工作。

    資:港澳不能並論

    社協資方代表、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認為,現時本澳尚處疫後經濟復甦期間,應審慎調整最低工資,目前應以維持最低工資金額不變為宜。他稱過往幾年本澳工商界“捱得好辛苦”,長期慘淡經營,現時隨着防疫政策放開而稍有“喘息”機會,認為短期內不宜調升最低工資金額,增加中小企業營運負擔。

    對於香港於今年五月調升最低工資,黃國勝認為,港澳兩地受疫情影響情況不同,澳門以服務業作為主體產業,疫下影響遠大於香港,兩地最低工資情況不能相提並論。此外,黃國勝表示現時市面普遍人資短缺緊張,必然拉高薪酬,有的商戶請人“請都請唔切”,不會再慢慢觀望。

聯絡方式

辦公時間